E7 學堂

用心拍短影片如何變現?短影音行銷這7個地雷不可踩

用心拍短影片如何變現?短影音行銷這7個地雷不可踩

在這個數位內容爆炸的時代,短影音已經成為我們接受資訊的新方式,同時也是品牌與創作者進行行銷的強力工具。相信你我都有這樣的經歷,在晚上睡覺前,想著只要滑一下手機就睡覺,但在觀看短影音的過程中,居然不知不覺就1-2小時過去,而這時間的小偷,已經漸漸從過去的韓劇、連續劇,變成了短影音。但並不是所有的短影音,都能在這股熱潮中脫穎而出、成功變現,想要成為最多人願意看的影片,實則是一門大學問。今天就讓我們,一起來探究什麼是短影音,它為何如此具有吸引力,以及在製作短影音的路上,你絕對不可觸碰的七個致命地雷,避開這些,你才能拍出優良的影片。

 

什麼是短影音?

短影音顧名思義,是指時長較短的影片內容,通常在幾秒到幾分鐘之間。這種規格的影片容易製作、分享和吸引人消費,非常適合快節奏的現代生活。影片中可以有娛樂性的、教育性的,或是為了品牌宣傳而製作的內容,能夠在各大社交媒體( Reels、Shorts )平台上迅速傳播。

 

短影音的優點

短影音的優點在於它的高效率與高滲透力。在各種資訊滿天飛的年代,短影音能在有限的時間,抓住潛在觀眾的注意力,並快速傳達訊息。這類影片的視覺和聽覺結合,能夠創造出強大的情感連結,進而提高品牌認知度和參與度。

 

短影音為什麼這麼吸引人?

短影音之所以吸引人,是因為它符合現代人追求快速、緊湊的生活方式。觀眾可以在任何零碎的時間空檔,隨手就點開手機來觀看,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。此外,短影音的創作門檻較低,創作者跟過往的Youtuber相比,可以花費較少的成本與時間,快速產出內容,跟隨熱點,迅速建立起觀眾群。

 

延伸閱讀【2023熱點趨勢,短影音行銷你準備好了嗎?3個行銷技巧教你快速上手】

 

 

想要拍好短影音這7個地雷不可踩

 

1. 忽視目標受重:

要拍攝成功的短影音,首先必須清楚你的目標觀眾是誰。如果你對觀眾的需求和喜好毫無了解,那麼無論內容製作得多麼用心,都很難觸及他們的心弦。可能什麼類型的短影音,都會有人觀看,但!如果你的頻道五花八門,那很可能無法聚焦出特定的族群,品牌的定位太過模糊,很快速就會被人遺忘,因為「沒有記憶點」。因此,深入研究你的目標觀眾,了解他們的年齡、興趣和習慣,這些都將幫助你,製作出更加精準和有吸引力的內容。

 

2. 輕看視覺呈現:

短影音的一大特點是視覺傳達。如果影片的內容相當豐富、具有許多教育意義,但是視覺呈現卻有點掉漆,比如畫質模糊、色彩單調、畫面切換頻繁、動作生硬…等,都容易讓觀眾失去興趣。高品質的畫面、創意的視覺效果可以提升觀眾的觀看體驗,進而增加影片的分享意願和互動率。投資在好的設備和後續編輯,學習如何運用不同的拍攝技巧和剪輯效果,這些都能讓你的短影音脫穎而出。

 

3. 顧畫面卻不顧品質:

在追求快速製作和發布的同時,絕不能忽視內容的品質。一個好的短影音,應該具備明確的主題、有趣的敘事以及值得觀眾吸收學習的資訊。內容的原創性和創新性,是「持續」吸引觀眾的關鍵,這需要你投入時間去研究市場,有噱頭的內容,雖然可以快速吸引眼球,但一旦幾部影片下來,被觀眾發現內容空泛,那很可能也會快速的流失受重。想要讓短影片流量充足又穩定,那麼請務必用心創作每一部作品。

 

4. 太過專注行銷產品:

在拍攝短影音時,要記得我們不是帶貨直播,雖然短影音是行銷的一種方式,但絕對不要把整個影片內容,都專注在分享產品特色,我們最應該做的是聚焦在消費者身上。向消費者解釋「使用產品的好處與價值」,而不是一直分享產品的優勢,我們站位角度需要反過來,一定要先了解消費者想要的是什麼,簡單點說,我們可以拍攝自己是消費者的角度,會想像商品詢問的100個問題,並以解答的方式,間接把商品的優勢與特點分享出來,這樣才能更有從消費者來的角度,讓大眾注意到你的商品。

 

5. 過度追熱點而失去自我風格:

雖然趨勢變動快速,往往流行的事物能快速吸引觀眾與流量,但一味地追逐熱點,不斷複製模仿新流行內容,會使你失去品牌定位與個人風格,以網路用語來說,就很像你只是成為一個「流行搬運號」,你就只是不斷在複製別人的影片內容,而卻沒有一個自己清晰的形象,這樣不但容易流失忠實粉絲,你的內容也會因為重複性太高,而逐漸失去觀眾。

 

6. 忽視數據分析:

行銷要做,但後續的數據觀察分析,才是讓短影音事業長久穩定的關鍵,不斷的輸出優質內容,卻沒有持續的優化與更新,這樣很難在這個時代生存。利用後台的短影音數據,觀察受眾喜歡的內容、那些觀看時間最長,哪些內容有更高的傳播率,這些都是幫助我們更進一步的關鍵。

 

7. 三天曬網兩天捕魚

短影音也是一種行銷方式,品牌的建立與傳播,需要一定的時間。很多人想追求快速的效果,希望影片能很快速的博得眼球、達成轉換率。但任何的行銷都有一個過程,建立消費者的信任感、品牌認同,都需要一定的時間,所以拍攝短影音,就需要持續穩定的輸出內容,而不是拍一兩部就休息好長一段時間,這樣效果是不容易出來的。

 

 

短影音行銷是一門藝術,也是新時代行銷方式。它需要創意、策略和持續的優化。想要快速提升短影音品質與流量,必須避開上述的七個地雷,用心製作每一個短影音,你的行銷之路才能更加順暢。

 
回上頁